2017年1月5日星期四

Facebook 把这些当色情图给删了,艺术界炸锅了

这两天, Facebook 在艺术界捅了个大篓子。
事情的起因是这样的,两天前,有位名叫 Elisa Barbari 的艺术史学家说,她上传到 Facebook 上的尼普顿的裸体雕像照突然被删掉了。
这座海神尼普顿雕像是 1950 年代由意大利雕塑家 Jean de Boulogne 创作的。从艺术的角度来看充满肌肉和阳刚美。



但 Facebook 在删除通知里说,她触犯了反色情政策,有过多的身体裸露而且对身体某部位有不必要的过分集中。“即使是出于艺术或教育的目的,也不允许使用裸体或领口过低的照片或视频。”
在收到这条通知之后,作为一个艺术教育者, Barbari 瞬间炸了,她说自己特别震惊和愤怒。“ 1950 年代的时候,学生庆祝毕业时会给海神尼普顿穿上衣服。所以 Facebook 是打算再给尼普顿穿次衣服?” Barbari 的言下之意是指 Facebook 这么做,简直就是时代在倒退。
不只是海神尼普顿,丹麦国宝小美人鱼雕像的照片也曾被 Facebook 指控过于色情而被迫“下架”。
位于哥本哈根 Langelinie 海滨一枚岩石上的小美人鱼雕像每年会吸引数百万游客去参观并拍照留念,但显然 Facebook 并不是她的粉丝。

正好是一年前,丹麦社会民主党的 Mette Gjerskov 在网上抱怨 Facebook 阻止她上传这座有 102 年历史的雕像的照片。原因同样是包含“太多裸露的皮肤或性暗示。”
“他们把我们的国宝和儿童色情放到一个水平线上了。”后来她在一篇博客里难过的说。

大概是从 2014 年起, Facebook 加强了对色情图片的审查力度,然后就经常出现了与人文精神相违背的事。比如 4 个月前,还发生过把那张越战经典照“裸逃女孩”的照片删除的事。这件事最后以 Facebook 在人们的一篇抗议声中恢复了那张照片了结。
这一次, Facebook 依旧是很乖地道歉了。他们说,相关团队每星期得处理数以百万计的图像,而在某些情况下会错误地禁止一些图片发布。海神尼普顿的雕像照确实没有违反政策,他们对此很抱歉,并告知相关用户会允许图片发布。

当然啦,虽然态度很诚恳,但难免让人觉得他们对这事儿一直没想好解决办法。去年 10 月删除一个瑞典的乳腺癌防范认知视频的时候大概也是类似的情景。大家不满,然后道歉,完事儿。几件事下来给人的感觉就是可能从一开始 Facebook 就不打算改改他们对色情审查的方式或标准吧。

这两年来,对于色情图片审查越来越严的不只是 Facebook , Instagram 也经常被人诟病——当然,本质上他们是一家的。
这两天,为了调戏 Instagram 的色情审查制度,许多人开始不断发一些“看起来很像,但不是”的东西。比如某种奇特的水果、奇怪的树杈、吹泡泡的嘴唇特写以及鲍鱼——嗯,你应该懂我在说什么。

您可能感兴趣: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